WFU

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

武漢肺炎來勢洶洶,該怎麼正確預防?




除了戴口罩,你還可以做什麼?

漂白水雖價格低廉但對於人體黏膜、皮膚及呼吸道具有刺激性、腐蝕性,且也容易與其它物質產生化學反應;使用酒精殺菌,偏偏腸病毒還是存在?!因為酒精能有效殺細菌,卻無法有效對抗病毒!那到底該用什麼來保護你我呢?


除了戴口罩,你還可以做什麼?


(1)你很難由隔離來阻隔所有的感染

(2)但是現在做好防護可以減緩大爆發與大流行(簡單講就是降低病毒再活體複製與突變的機會)

(3)不要吃野味

(4)這是一個可以藉由飛沫及體液感染的病毒

(5) 洗手比勤口罩重要,口罩戴錯或是洗手不確實,都會影響防護效果

(6) 室外有風吹不要緊張

(7) 就算疫情擋不住,還是洗手最重要

(8) 小朋友在家沒事,做父母就是教他養成洗手的習慣

冠狀病毒(不限於武漢肺炎的病毒)在環境中能存在多久?



(1) 塑膠表面 5

(2) 鋁材 2-8 小時

(3) 紙張 4-5

(4) 玻璃 4

(5) 木頭 5

(6) 外科手套 8 小時

(7) 不鏽鋼 48 小時


因此環境消毒也是很重要的,要用什麼消毒液比較好呢

什麼是次酸水殺菌液?


次氯酸是一種化學式為HClO的不穩定弱酸,僅能存在於溶液中,一般用作漂白劑、氧化劑、除臭劑和消毒劑。次氯酸水被證實是一種對人體極低危害的強氧化劑,與細菌、病毒反應後會還原成水,對環境與人體均無害,亦是一種無污染的純環保產品,近年來日本已廣泛應用於食品業(在生菜清洗,水產品和環境殺菌等領域)、農業及醫院殺菌,並受到多方重視。


Q1.使用次氯酸水殺菌液與使用稀釋漂白水殺菌有何不同?
次氯酸水殺菌液即使與人體接觸也不會殘留,與水一樣沒有危害;市售漂白水PH值達9以上,即使稀釋後,濃度也遠高於次氯酸水抗菌液,且殺菌的同時人體還會吸入有害物質。

Q2.次氯酸水殺菌液與酒精消毒水有何不同?
酒精是透過脫水作用產生殺菌效果,對一般細菌及有外套膜的病毒有效,但無法殺死孢子及親水病毒(例如腸病毒),當酒精濃度低於50%則完全沒有殺菌效果。

Q3.次氯酸水殺菌液的殺菌力如何?
利用次氯酸的強氧化力,瞬間產生殺菌效果。因次氯酸的氧化過程中,會與有機物快速結合,當次氯酸與細菌、病毒接觸後,次氯酸會與細菌、病毒的細胞膜結合,使細胞膜的結構產生變化,使細菌、病毒無法存活而產生殺菌效果。


以外除了勤消毒,大眾更應該注意維持手部衛生。英國研究指出,若打噴嚏時遮蔽嘴部、勤洗手且不在洗手前觸摸嘴部,可有效減少感染呼吸道病毒風險。衛福部在此次防疫也建議大眾應「正確的勤洗手」、「盡可能避免觸碰眼鼻」、「維持健康生活習慣」,以此避免染上呼吸道相關疾病。
 
以上敘述了這麼多,適當的消毒、正確使用口罩以及正確洗手才是保護你我最重要的!

PART 1 武漢肺炎病毒是什麼?
武漢肺炎懶人包-->了解敵人才不會被敵人打敗!簡單又有效的方法一次交給你!武漢肺炎病毒是什麼?

PART 2 怎麼增強自己的免疫力呢?
武漢肺炎懶人包-->簡單又有效的方法一次交給你!口罩戴對了嗎?酒精消毒對了嗎?

PART 3 該怎麼做好環境消毒呢?
武漢肺炎來勢洶洶,該怎麼正確預防?-->口罩戴對了嗎?酒精消毒對了嗎?

PART 4 該怎麼正確洗手?
武漢肺炎來勢洶洶,該怎麼正確預防?-->你真的有洗手?

【麗波永康國際診所】"新冠肺炎超冷防疫大作戰"